跳到主要內容區

執行成果

(一)教學類

1.通過四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於108學年度通過並執行四個計畫,包括「A類-生醫產業與新農業產學鏈結人才培育計畫」醫材領域推動中心、動植物領域夥伴學校、「B類-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生醫產業/新農業」兩個教學實習推動中心的計畫,獲得教育部補助約1,100萬元。

2.開設課程:

108學年度開設「科技創業與投資管理醫藥與醫材創新」、「醫藥與醫材創新」等兩門先期課程,並於暑假開設「生醫關鍵技術之開發與應用」、「人體研究計畫與醫療器材相關法規暨倫理規範」、「科技創業與投資管理」、「醫療器材創新設計」、「創業思維與啟航(一)創業發展」、「創業思維與啟航(四)創業設計」、「創業思維與啟航(五)認證與規範」、「農業生物科技關鍵技術導論」、「課堂理論與實作─商業計畫書撰寫」等基礎與進階型的課程。另外,在高階課程方面,開設「精實創業」的課程,修課人數共260人。其中在創業思維與啟航的系列課程結束後,進行初階課程成果發表會,選出核心技術與營運計畫皆成熟的團隊,進入高階「精實創業」課程。

 

(二)辦理學術研討會與論壇  

1.協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x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聯合成果展

2019年5月4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x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聯合成果展,感受成功大學耕耘在地,從台南到屏東,以農業、漁業及生物科學產業來提升在地產業實力。展場內容包含成果展示、計畫合作夥伴擺攤、體驗手作坊、知識講座等。

2.主辦成功大學生醫成果發表會

2019年8月12日成功大學生醫成果發表會,共12組團隊48人參與。

3.協辦2019 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聯絡網工作坊

2019年9月3、5兩天,協助舉辦三年一度的2019 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聯絡網工作坊(2019 The 3rd Asian Marine Mammal Stranding Network Workshop),本次工作坊,共有來自九個不同國家,國外參與人數約40人,國內參與人數約70人,成功提升本校在國際上的海洋生物救援、研究與保育的重要性。

4.主辦2019亞洲樂齡生活展參展

2019年10月31日為期4天,參展「2019亞洲樂齡生活展」,於高雄展覽館展出技轉產品,參觀人數達2000人以上。

5.協辦Dreams Come True。2019成大創新圓夢計畫」及「2019生醫新創跨校交流Demo Day

2019年11月9日「Dreams Come True。2019成大創新圓夢計畫」及「2019生醫新創跨校交流Demo Day,其中創業團隊「蟲蟲現形記」榮獲教育部舉辦之全國創業獎競賽佳作獎、「蟲蟲現形記及WBC Check」分別榮獲生醫新創跨校交流Demo Day優勝與佳作獎,參與人數82人。

6.協辦iBio-T 2019研討會

2019年11月7日至9日三天,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novative Bioprocess (iBio-T 2019)研討會,參與人員涵蓋生技產業界與學術界學者專家國外人士約50人,國內人士約100人與會。

7.主辦高效能藻菌廢水處理之循環經濟示範模廠成果推廣交流會

2019年11月13日高效能藻菌廢水處理之循環經濟示範模廠成果推廣交流會,業界廠商代表20人參與。

8.協辦雙盲自然農法優質稻米競賽

2019年11月24日雙盲自然農法優質稻米競賽,共有來自雲嘉南地區的自然農法農民十二隊參與競賽,其中三隊都因為鄰田的農藥汙染,或灌溉水管理未能達到最佳化,造成無機砷的殘留超標而未能入選,參與人數約150人。

9.主辦耶誕送暖愛心供餐活動

2019年12月22日「耶誕送暖愛心供餐活動」,由成大老人學教授分享老人保健心法,並推展自然農法理念與產品,參與人數約100人。

 

(三)研究與產學類 

1.微藻生技與工程實驗室:

致力於微藻相關技術之開發,多年來執行科技部減碳計畫,更進一步與臺灣電力(股)公司、中國石油(股)公司以及中國鋼鐵(股)公司合作,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進而減緩溫室效應。微藻除了減碳之外,含有油脂的藻體可開發成生質能源,實驗室主要執行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並與中國石油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開發生質柴油及水熱液化油,讓生質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近年來,實驗室進一步將微藻應用於豬糞尿與工業廢水處理,除了執行科技部計畫外,跟Asia Nutrition Technologies Co.Ltd.、農委會、納諾(股)公司、全能營養技術(股)公司以及中央畜牧場執行多件產學合作,將廢水處理結合水資源循環利用,並將藻體循環利用開發成液態肥料等高價商品。與水工所共同執行科技部「整合二氧化碳礦化封存與海藻固碳再利用營造海洋牧場之研究」,將微藻應用於人工魚礁,提升海洋生物之多樣性。除此之外,在高價生技產品的應用,除了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共10件之外,更成功技轉給國內多家廠商,近三年簽約的國內技轉績效共2,000萬元。108年重點執行績效如下。

(1)執行價創計畫:以創新微生物科技進行工業廢水之高效能淨化處理。

(2)與越南Asia Nutrition Technologies Co.Ltd. 簽訂國際技轉共7萬元美金,並同時執行3件國際合作計畫。分別是利用工程策略提高畜禽廢水養殖微藻

    效能、具豬廠廢水耐性微藻的分離,鑑定和優化培養,且可做為廢水處理和飼料生產的原料以及利用微藻做為改善水產養殖飼料和廢水處理效能的生

    物反應器策略之可行性研究。

(3)與新加坡Sophie’s Kitchen簽署國際技轉。

(4)參加2019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獲得創業傑出獎。

(5)參加第16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經評審團評鑑獲得肯定。

(6)執行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高效廢能轉質利用系統之研發。

(7)執行科技部計畫:以循環經濟概念進行廢水微藻生物精煉技術開發─以光異營微藻培養系統處理豬場廢水之技術可行性評估以及開發微藻碳循環材料

    高值化關鍵技術。

    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開發永續創新之商業化微藻蛋白質生產系統。

(8)協辦2020綠色永續生物技術研討會。

2.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 

(1)協助南部學術研究人員生產與純化多種重組蛋白質,可提供高純度與高品質的重組蛋白質做為傳染性疾病、遺傳性疾病、癌症等多種疾病的致病機制等生

     醫相關研究之材料;並提供蛋白質晶體結構解析,協助研究人員更清楚了解蛋白質分子的功能與機制,同時也結合結構生物資訊分析與藥物資料庫之

     篩選,協助學研單位進行蛋白質藥物或小分子藥物,如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抗癌藥物之開發。

(2)參與由中央研究院執行的臺灣蛋白質計畫(http://tpp.sinica.edu.tw/index.php),與本校洪建中教授共同致力於治療肺癌的藥物研發;此外,與成大醫院

    邱元佑醫師、臺師大謝秀梅教授、藥華醫藥(股)公司共同執行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發展及應用NGAL重組蛋白質以治療多囊腎疾病」。自體顯性多囊腎

    疾病是最常見的腎臟遺傳疾病,盛行率約在1/400到1/1000,有五成的遺傳機率,患者平均在50歲會腎功能衰竭,需靠洗腎或腎臟移植以延續生命。目前

    研究團隊利用大腸桿菌表達系統生產製造出小鼠的嗜中性白血球膠原蛋白酶相關疏水性蛋白(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GAL)重組蛋白

    質,用於治療自體顯性多囊腎疾病的模式小鼠,初期結果顯示NGAL能有效改善模式鼠的病症並延長病鼠之壽命。研究團隊以「嗜中性白血球膠原蛋白質酶

    相關疏水性蛋白質之製藥用途」申請專利,現階段已經獲得臺灣與美國的專利,另外歐盟、日本與加拿大的專利也已在審查階段。

3.其他研究合作  

(1)整合校內及執行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2)執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利用環境微生物除汙之技術商品化與事業化開發計畫—先期研究」。

(3)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以微生物科技導入臺南市大溪北地區的智慧新農業」。

(4)執行科技部「龍虎斑分子育種的生長優勢關鍵技術開發」、「畜禽與水產動物生技飼料開發核心聯盟」、「新型水產機能性飼料添加物之研發及應用」、

    「龍膽石斑分子輔助育種」計畫。

(四)關鍵績效指標

1.執行跨校合作計畫、產學合作計畫共15案。

2.建置前瞻研究與教學服務平台

於生科教學大樓生物科技中心12樓,四大平台包括:智慧農業科技發展平台、智慧農業產能管理平台、醫藥選檢測服務平台、蛋白質結構分析平台。

醫藥選檢測服務平台整合本校高通量藥物篩選系統、化合物篩選資料庫、以及相關專業人才,提供癌症藥物動物篩檢以及醫檢及醫美藥效檢測等服務。

3.微藻生技與工程實驗室完成國際合作計畫3案,國際技轉案1案以及國內技轉金額總計已超過2,000萬元

持續研究並開發不同之微藻菌株,創造下一世代的創新生物科技、替代糧食作物、海洋生態復育、永續環境經營復育以及綠能源。

4.與臺南市政府簽訂活化溪北地區智慧新農業合作備忘錄

目前由本中心輔導或與本中心合作的廠商,進駐位在蘭花科技園區內的九間實驗室,以微生物發酵及地區性相關產業(如菇蕈)作為第一波產學研合作課題。

5.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落實人才培訓方面,提升本校生科院學生的微生物學及智慧農業的素養,透過實作及營隊活動落實社會責任,強調高中職校的教育翻轉與實作,國中小則強調對新農業的熱情,以戶外教學認識土地,藉由教育的紮根以及整體的翻轉,培訓區域發展的種子人才。

6.微藻生技與工程實驗室執行價創計畫

建立產學連結創新研發之生態系統,提升研發成果商業化之可行性,達成衍生新創公司或廠商併購技術團隊之目的,並符合政府產業創新政策推動方向,具潛力發展為破壞式創新之研發成果。

7.微藻生技與工程實驗室

與台塑集團簽定合作意願書並執行多項產學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