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斑馬魚核心設施平台

一、平台名稱:斑馬魚核心設施平台     負責人: 盧福翊

二、平台介紹:

符合國際標準之斑馬魚飼養空間及操作平台,提供校內甚至校外研究、教育與業界同仁所需之斑馬魚飼育場所、基本實驗之操作空間,以及儀器與技術支援和分子層面的研究平台。

三、服務內容:

主要目的有二個目標,分別詳述如下:

  • 建置一符合國際規範之中型斑馬魚公用核心設施與資源中心與提供服務、技術支援

 本中心將參考國內外設立完善並以成熟運作的斑馬魚核心設施,(包括: 美國奧立岡大學斑馬魚國際資源中心(Zebrafish International Resource Center, ZIRC)及臺灣斑馬魚核心設施)標準規劃建置本核心設施平台。本中心將設置具有恆溫及光照時間控制的飼育空間,並設有獨立分隔的飼育區、實驗操作區與樣本觀察區。目前規劃並配有4組斑馬魚飼育系統、解剖顯微鏡2台。同時為了配合特殊轉殖魚株對特殊飼育環境的需求,如:利用熱休克誘發轉殖基因表現之魚株,將部分飼育箱裝配以水溫調節幫浦與光照時間調節功能,以利各項特殊實驗的進行。為確保斑馬魚飼育環境與設備的品質,除了定期接受農委會查覈之外,將計畫進行國際認證,使成為一符合國際規範之斑馬魚公用核心設施。

  配合醫學院斑馬魚核心設施同時提供以下服務與技術支援:

      1. 提供基本相關研究或特殊飼育環境所須之儀器設備與場所。包括:配種、胚胎收集、顯微注射、魚體觀察與紀錄、特殊培養溫度及光控等。
      2. 供應校內健康的野生種以進行實驗或配種產生胚胎,節省須培養繼代的研究資源。
      3. 提供基本技術的教育訓練課程。將針對個人或團體於定期或不定期,提供其所需要的基礎技術訓練課程,如斑馬魚的飼育、設備的維護、配種、胚胎收集、顯微注射、單色及雙色活體染色、胚胎的冷凍包埋與切片、組織切片染色等。在行為分析平台設置完成後,亦將定期或不定期舉辦相關儀器設備的操作使用訓練課程。
      4. 協助相關研討會與會議的舉辦,並作為技術、資源與實驗結果交流的平台。

鼓勵在成大附近的斑馬魚研究人員,若有取得符合國際規範之斑馬魚房舍的困難。本中心將協助他們實驗室中的斑馬魚飼育系統及相關設備移至此資源整合中心。以期能協助研究人員在研究空間上不足的問題,並減低其餘設備維護上的花費,確實達到資源整合與共享的目標。

  • 客制的發展適用的實驗流程與測試參數

除了維護設施平台與中心的完善運作並支援研究人員在正常組織器官與生理行為上的基礎研究外,積極發展適當行為反應疾病模式亦是本中心將努力的目標之一。

  1. 神經發育缺失或退化相關疾病模式

神經發育缺失或退化相關疾病常導致在行為上明顯的變異。因此先天性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及老年退化所造成的異常行為運動將會是本中心服務與研究發展的重點之一。目前醫技系傅子芳老師已有數個發展較臻成熟並可立即應用的與神經行為相關的人類疾病模式。包括:因營養缺失所引起的新生兒腦神經管發育缺陷(Neural Tube Defect; NTD)、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12) 和以三種不同藥物(銀杏毒素(ginkgotoxine)、戊四唑(pentylenetetrazol)、咖啡因)誘發的癲癇(Epilepsy)(11, 26, 27)。在行為模式分析平台完成設置後,將可提供相關的服務。

  1. 癌症相關疾病模式

斑馬魚胚胎應用於癌症轉移及原位癌增生已有相當成熟技術。成大也有實驗室進行相關實驗。由於本中心之斑馬魚核心設施也有操作室,亦可提供相關空間進行實驗。

  1. 其他

除上所提以為例的疾病之外,本中心亦可依照研究人員在實驗設計上獨特的需求,與研究人員討論並協助發展其所適用的實驗流程與測試參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