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生物與鯨豚救援服務平台

大學社會責任與SDG14的實踐

一、平台名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負責人:王浩文

二、平台介紹:

(1) 前言及願景

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簡稱成大鯨豚中心)的設立宗旨,主要任務之一是關於擱淺的保育類鯨豚,進行救援、醫療、復健、野放,及相關的保育、教育與研究工作。本校自2000年首次開始進行活體鯨豚救援,已確立要成功完成活體擱淺鯨豚之救援、復健、野放為初期目標,並經由逐步提升技術層面與經驗的累積、建構與設立健全的搶救設施與場域,以及培育海洋生物救援與保育人才,投注於海洋生物與鯨豚之救援、保育及科學研究為長期的目標及使命。

(2) 現況及發展

本校鯨豚救援團隊的貢獻與績效,從2005年統計至今,處理了逾150起的鯨豚擱淺事件,擱淺鯨豚的總個體數也超過230隻;於活體擱淺鯨豚救援工作,十多年來執行了約27次、共66隻鯨豚的擱淺救援任務,收容與復健的種類包括侏儒抹香鯨、小抹香鯨、短肢領航鯨、小虎鯨、糙齒海豚和瑞氏海豚;自2010年成功的野放第一隻鯨豚至今,本校鯨豚中心成功野放了7隻鯨豚回到海洋。

本校自2010年,正式了設立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中心坐落於本校安南校區內,並且在台南四草台江國家公園的鹽田生態文化村內,設立有全台灣唯一的專職進行鯨豚救援與收容的搶救站及相關設備。多年來,成大鯨豚中心在海洋生物的保育與研究領域中,堅持腳踏實地在第一線即參與台灣地區的鯨豚救援工作,不論是活體或死亡擱淺案件處理方面,與海洋委會海洋保育署、海巡署、農委會林務局、各地方政府等密切配合,主動指揮、協調與執行任務,處理各次擱淺事件之現地救援之處置、動員、運送、搶救與復健等任務,同時,也和其他各級的相關教育與研究等單位密切合作,積極執行保育與海洋生態相關知識技能的實作、研究、人才培育及教育推廣等工作。

(3) 未來規劃

成大鯨豚中心,目前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美國南加州大學、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相關科系或研究團隊建立學術、課程、人才交流與研究等實質的合作關係,並與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聯絡網進行交流,希增進與亞洲甚至全球各國的海洋救援機構進行交流與中長程的合作,期望在研究、學術、保育與教育各層面進行跨國、跨洲際的合作;同時,也將以安南校區的成大鯨豚中心為基地,建立起全台灣最有系統、最具規模的海洋生物保育相關之研究、典藏、展示與教育中心,和設備完善之鯨豚救援、醫療、收容及人員訓練中心,將鯨豚中心在鯨豚保育與研究領域上,成為全亞洲、以及世界上,最重要的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基地,增進台灣在全世界的海洋保育地位及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