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創業教學平台

生物醫學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

一、平台名稱:創新創業教學平台 負責人:張權發

二、平台介紹:

本校歷年來由本中心負責統籌規劃執行教育部生物科技人才培育計畫:95年度執行教育部「尖端生物技術科技人才培育計畫」、96-98年度「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99-102年度並獲得「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的檢驗及醫材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並以此為基礎於103-106、107-110年分別執行「醫藥生技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計畫」。生科中心在執行上述計畫之中,已經累積獲得相當完整的生技產業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等相關經驗與能力。

本課程平台是依據教育部「九大方向跨領域課程」所設定,由生科中心負責統籌,委請管理學院、設計學院、工學院及生物科技學院提出課程初步構想之後,邀請校內外產官學研,企業管理,智財,技轉,財務,法規、設計等相關單位專業人士,並透過跨校合作協同生技產業、民間團體生技產業及有經驗的技轉、育成、產學營運中心之專業人士所共同規劃籌組,涵蓋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兩大領域。

課程規劃分為三大部分:

(A)先期課程,內容包括:科技創業與投資管理以及醫藥與醫材創新生醫產業。

(B)生技關鍵技術基礎課程,內容包括:生技關鍵技術、生技新藥研究核心技術、蛋白質藥物製成技術、生技藥物品管、蛋白質藥物研發等。

(C)跨領域基礎課程,內容包括:人體研究計畫與醫療器材相關法規暨倫理規範、生技製藥產業政策與趨勢分析、認證課程、ISO認證課程、FDA課程。

(D)跨領域進階課程,內容包括:智慧財產權分析、產品價值分析、產品設計、專利地圖、供應鏈管理、創業管理、國際商業規劃等,並配合課程結束

               後的計畫實務演練以及生技產業參訪。

創新創業教學平台

三、服務內容:

先期課程於每年2月學期開始,開設科技創業與投資管理以及醫藥與醫材創新兩門先期課程。科技創業與投資管理的目的是為培養潛在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尋找市場商機與開創新事業組織的能力。透過剖析創業過程(start-up process)的各項活動,帶動新創事業創新成長的動力,進而激發學習者的創新與創業精神。並且透過了解創業投資業者評審以及輔助新創團隊的機制,強化創業者對於創業投資市場的認識。醫藥與醫材創新的目標是培育跨醫藥與生醫工程領域之研發或管理人才,其中包含基礎及專業課程、參與校內外的醫藥與醫療器材創業競賽、學生參與醫藥及醫材產品研發及創意設計競賽、以及瞭解基本專利檢索等為學習目標完成Biomed/Biodesign Innovation、以及課程實作。

接著在7-8月之間,與推廣中心合作開設生技關鍵技術基礎課程以及跨領域基礎課程,最後在9月學期與技轉育成中心共同開設跨領域進階課程。課程會要求設立創新創業團隊,透過修習生科中心所開設的相關課程,並由業師專家輔導,針對產品創意、產品設計包裝、財務規劃、未來營運等不同領域進行深度討論,提出產業計畫書供委員審查,並進行口頭報告。此外,本平台之課程將申請成立創新創業學程,透過修習本中心課程,加上選修相關領域基礎課程,同學可以獲得學程認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