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農業產能管理

智慧農業產能管理(以無人載具結合光譜科技與大數據分析

一、背景:

  1. 台南市一直以來是台灣農業的重鎮,更是嘉南地區重要的農業作物生產基地;再加上台南市周邊的學術單位齊備,包括有畜產試驗所及亞洲蔬菜研究中心的總部,以及台南農業改良場、工研院南部分院、中研院南科園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七股實驗站、水試所台南分所等。
  2. 本校配合國家發展政策,重視新農業科學的發展與推動,導入現代生物科學新科技,並透過跨領域的整合,將一改傳統農業領域的樣貌。
  3. 台南市政府重視整體農業的發展,希冀透過產官學合作,與本校共同推動跨領域科技投入新農業的應用,繁榮地方並即時性的提供農業區的種植與生長現況,給予農民與農政單位最即時的資訊。

二、目標:

本中心統合跨領域學院與科技,將新農業、無人飛行載具及影像資料蒐集與分析做最適當的結合,將不同區塊的農作物種類施作現況、生長現況及分布等即時資訊,透過新農業資訊大數據的分析,能夠及時的給予農政單位最適切的現況分布,有助於農業政策與應變之及時協助角色,實質性的幫助在地農民與農業。

三、核心能力與執行內容:

  1. 統合與發展農業新科技、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本計畫將以新農業科技與跨領域技術統合為核心智能,建構台灣農業作物的生長光譜即時分析資訊計數及本土資料庫,將生科院、航太無人飛行載具科技及大數據資料分析作塊領域的結合,首先與區域的農作物物種為標的(例如:鳳梨、芒果…等),共同提升新農業科技落實與農業的產值。
  2. 農作物生長資訊蒐集與分析:先逐步選定農作物種類,例如:鳳梨在不同的生長期,植株在不同的光譜掃描分析下,會呈現不同的光譜分布資訊,首先將選定不同生長期的鳳梨種植區為操作區塊,利用結合有高光譜偵測器之無人飛行載具,收集與分析不同波段光譜的資訊,快速整合以不同物種、不同生長期的光譜分布資訊,集結為大數據資料庫。當有不同物種在其個生長期、特殊生長狀況的大數據資料庫後,即可利用數據資料庫的資訊判斷參考基準,在台南之農作物生長區塊作系統性的普查型光譜掃描分析,將可即時與有效的了解在不同農業區塊,特定物種現有的種植面積為何?生長情形為何?預計結果時間為何?預估產量為何?等即時資訊,可有效地提供農政單位知道特定物種的即時性資料,有效的輔導農民對於施作物種的選擇有所依據,避免一窩蜂的跟種相同作物,提早避免產量過剩、價格大跌的狀況,有效的穩定產量、產值與農民的收入。
  3. 整合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挹注在地發展:透過與台南市府以及中央部會機關的合作,建構產業合作的平台,實際推動生物科技導入的新農業以及後端的產品行銷,鑑定出在地農業的特色及發展上的障礙及困難,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解決產業上或政策上的困難,以整體提升產業的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