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

1.成立宗旨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簡稱同步)和國立成功大學(簡稱成大)於民國九十八年合作成立「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硬體設施,並在六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舉行了揭牌典禮暨研討會。此合作計畫緣起於推廣南部地區對同步輻射光源在蛋白質結構的應用研究,由成大賴校長與同步梁主任共同策劃,經生物科技中心楊惠郎主任及行政人員協助,由同步陳俊榮博士負責主導規劃設置,在成大自強校區儀器設備大樓十樓生物科技中心,設置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現有設施主要有蛋白質純化生產與蛋白質結晶學設施。利用最先進的新竹與日本同步輻射X光源,結合成大與台灣南部地區的鄰近合作研究單位及大學的生命科學研究資源,共同進行快速而大量的蛋白質純化、特性研究、培養晶體與立體結構解析。結合蛋白質結構與相關生命科學與醫藥研究,對成大及南部地區的研究單位而言,可大為提升研究深度與追求卓越之競爭力。 

「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在短期上將著重於現有近二十個合作研究單位的蛋白質結構解析。目前已進行了近十種蛋白質的長晶實驗,蛋白質樣品除了來自國內的合作單位外,還包括泰國與俄羅斯的國外研究單位。目前已培養出適合的晶體,進行結構分析。在研究團隊的人力也初步安排配置,將於年底開始進駐實驗室,進行全功能設施使用與管理維護,預計將進行更多的研究計劃,並爭取充足的研究經費。對於實驗室未來中程規劃與展望,將持續擴充蛋白質表達純化及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設備與相關自動化系統,努力提升實驗設施與研究成果至一流的國際水準,同時擴展與國內、外的生命科學、醫藥學、農業、水產、生質替代能源等相關單位之研究合作。利用實驗室所解析之生物蛋白質巨分子立體結構,不僅可更清楚了解蛋白質分子的功能與機制,更可建立結構生物資訊中心之資料庫,以提高農漁產業生產效率與品種改良。此外結合蛋白質晶體結構及藥物資料庫之篩選,將可供藥廠研發新的醫藥,同時應用在各種疾病機制的診斷上,進而使此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成為結構生物研究、生物科技、蛋白質體研究及藥物設計之重要利器。

 

2.願景:建立成國際頂尖熱帶生物及醫學蛋白質結構生物學研究中心 

3.發展重點 

(1) 建置蛋白質表達及純化系統。

(2) 建置X光蛋白質結晶學基礎設施。

(3) 選擇具國際利基之研究主題。

(4) 純化蛋白質

(5) 測定蛋白質特性。

(6) 使用同步輻射中心或日本理研 synchrotron X-ray beam lines SPring-8 設施決定結晶構造。

(7) 建立與日本Riken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南部學界之國際合作團隊。

(8) 進行結構及功能與蛋白質體學、生物資訊、生物技術及生醫研究。

(9) 開拓南台灣生物科技產業合作及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