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任務

由於生技產業快速的發展,企業界及產業界對生物科技高級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本中心肩負研究、創新與社會服務的責任:

1.初期

在國立成功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研究型大學校際整合計畫的架構下,本中心和中山大學 成立「生物醫學科技研究中心」,發揮學術及教育的功能,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的神聖使命,該研究中心之研究發展方向為:(1)生物訊息傳遞研究;(2)神經科學與醫藥研究;(3)水產動物疾病及醫藥研究。在這一校際整合計畫的支持下,我們設立生物光學(位於醫學院)及海洋養殖實驗場(位於安南校區)二個核心設施,支持參與本研究中心人員的使用。本校和國立中山大學校際整合計畫在94年9月結束,我們把這三個研究主題方向規劃進入本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之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繼續執行。生物訊息傳遞研究及神經科學與醫藥研究合併成立「基因調控與訊息傳遞研究中心」,由本生科中心繼續執行。而把水產動物疾病及醫藥研究納入「海洋環境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由本校水工所海洋中心負責執行。

2.現階段已完成重點工作

企劃組:
(1)「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成功大學 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
本中心於98年6月23日成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成功大學 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除提供成大更多學研服務外,亦將與臨近學研單位合作研究,進行快速大量蛋白質純化、特性研究、培養晶體與結構解析。

研究組:
(1)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自95年4月起,本中心與經濟部合作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臨床提升機能重建醫療器材創新研發三年計畫」,經濟部全程補助6,600萬元經費投入跨領域醫療器材之研究,此計畫於98年4月結束。由於計劃執行成果良好,符合計畫預設目標,並有多項可技轉之技術、專利及產
品,本中心企劃組積極規劃並推展各項成果之技轉及產學合作。

(2)生物光學儀器核心實驗室
本中心設置生物光學儀器核心實驗室,協助建立關鍵生物技術與基礎設施開放全校使用,整合、支援跨院系之相關研究。核心實驗室初期負責成大/中山生物醫學科技中心的業務推動(執行期限:91年10月至94年9月),該計畫結束後,協助推動經濟部學界科專創新研發三年計畫之施行(執行期限:95年4月至98年3月)。

教學組:

(1)教育部「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
本中心自96年度開始負責規劃本校生物科技人才培育教學改進計畫,每年獲教育部補助約1,400萬元經費補助,每年有學員大約1,300人次參加本計畫的教學活動。教育部教學計畫之執行,培育符合生物科技產業需要的人才,協助產業推動,加強產學整合。(執行期限95-98年)

(2)辦理生物科技、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再生醫學科技學程(全年受理申請)

 

3.進行中之工作及未來目標

企劃組:

(1)加強「臨床提升機能重建醫療器材創新研發計畫」產品技術之技轉及其他相關產學合作計畫。

(2)協助「微藻科技及綠色資源研發團隊」的成立與執行,進行微藻相關技術之開發,以期建構一個完整且領  先全國的微藻科技與產品開發團隊。

(3)規劃辦理「Bio-X國際研討會」

(4)建置產學合作互動網路平台(廠商資料庫/研發人才資料庫)

(5)積極爭取生物科技相關領域之產學合作計畫。


研究組:

(1)協助「基因調控與訊息傳遞研究中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成功大學 蛋白質 結晶學實驗室」及「生物光學儀器核心實驗室」的執行,增加與鄰近學研

     單位的互動,以期有更多具體成果的產出。

 
教學組:

(1)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99-102年度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提案, 本校已通過一教學資源中心及「作物及花卉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基因

     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等領域計畫申請。

本校提出三項不同主題之教學資源中心,為促進執行效率,將由本校校級生物科技中心統籌、整合規劃。生物科技中心除擔任校內教學資源中心及夥伴學校計畫之行政工作、協助教學工作、開設高階課程外,並將主動整合跨校、跨院教學資源、與產業交流、與雲嘉南教學中心合作,以培養符合產業需求人才之訓練環境。成功大學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之組織架構將由黃副校長主持,責成生科中心統籌,擇相關學院、富產學經驗之師資擔任各計畫主持人負責執行。

(2)高階生物科技管理學程規劃
學程規劃重點希望能夠引領本校學生在生命科學領域之教學往下紮根,培養生物科技產業之經營管理人才,以提供生物產業蓬勃發展所造成之人才大量需求。在人才的培育方面本學程將著眼於基礎與應用同時並重,並鼓勵學生進入實驗室之研究工作,更鼓勵同學一貫完成其碩士學位。由於本學程設立並強調跨系所的整合,因此在師資方面,除邀請生物科技中心主任及生物科技研究所教師授課之外,還包括管理學院各系所的教師。生物科技商業化學程之發展重點在於培養學生兼具生物科技與創業管理之專業人才,強調基礎理論與實務應用之能力。在課程規劃方面強調學生必須在生物科技方面修習生命科學總論及生物科技導論等課程;在經營管理方面,必須修習創新管理,創業管理及智慧財產法等基本課程。

(3)跨領域高階課程規劃
98年7月28日中心已邀請本校各學院院長,召開「人文、 科技及管理相關課程座談會」討論推動開設高階領域共同核心課程。社科院同意協助開設生態環境保育相關課程,企管系同意開設科技產業管理相關課程。
高階課程規劃特色:介紹由“學轉譯至產”之課程

(4)召開產學合作及創業平台課程及研討會
將召開高階研討會,邀請成功之的創新研發成果,產學合作案例、技轉經驗交流溝通,供國內大專院校相關單位及主管在加強學校未來產學合作、成果落實產業及產業推動機制建立之参考。

(5)負責整合跨院、跨校教學資源及未來執行重點
  A.利用綜合大學教學資源,由生科中心統籌辦理,整合跨校、跨院、教學資源。
  B.主動與夥伴學校組合種子教師群,協助夥伴學校教學。
  C.積極與雲嘉南教學中心合作及利用已建立之南台灣大學生技教學聯盟機制推廣至非
    夥伴學校。
  D.已設立獎學金鼓勵鄰近學校學生修課。
  E.已執行教育部計畫近 12年,績效優良。
  F.將歷年來開啟之課程轉成一般課程,因而能依新計畫要求規劃新學程及課程。
  G.整合校內外專業師資,邀請具專業能力之產業界人士(如:理律事務所)及夥伴學
    校師資開授跨領高階課程。
  H.主動協助夥伴學校,達到資源中心功能:
  I.輔導夥伴學校成立視訊同步教學。
  J.協助夥伴學校發展特色。
  K.規劃『種子教師』協助協助夥伴學校教學。
  L.每年將邀請夥伴學校召開自評會議,調查需求,改進課程內容。
  M.依循T3聯盟(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及中山大學)機制合作教學。
  N.舉辦推動產學策略聯盟會議3場。第二年規劃舉辦國際研討會,促進國際產學合作。
  O.設立教學及實驗核心設施
  P.98年6月與國家同步輻射中心攜手合作,成立“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
  Q.於安南校區構建“水產生技實驗大樓”供國內外人才培訓,教學及產學使用。

(6) 建立南部大學生物科技教學聯盟,扮演各夥伴學校分享連結之橋樑,擔任台南資源中心學校,藉由與各具強項特色夥伴學校互享資源,有助於所有聯盟學校之

      教學品質全面提升。

生科中心於97年11月6日邀請南部地區生技相關夥伴學校教務長及院長前來召開「南部大學生物科技教學聯盟會議」共同思考未來大學生物科技之教學整合。區域性教學聯盟運作規劃策略及目的:以中心學校的橋樑媒介角色作為架構,各校提出專長共組課程;也可藉由與各具強項特色夥伴學校互享資源。所有夥伴學校資源之公開與共同分享,以便利交通暨現代科技網路技術之協助,加速整個教學聯盟及資源分享常態運作機制之建立,及所有聯盟學校教學品質之全面提升。

(7)製作實驗課程教學錄影光碟,與各夥伴學校資源分享。
本中心因應教學聯盟學校之要求,每年度選擇關鍵、新穎生科技術,規劃製作多媒體教材,二年來在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助下,目前已製作四件DVD:『農業與海洋生技--植物組』、『農業與海洋生技--海洋組』、『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實驗動物』四個領域實驗課程教學錄影光碟,供全國學校免費使用(如圖二)並將登上網站,提供校內外索取,免費使用。為使教育部計畫下支援的課程達到最高的資源利用及更多的學員受惠,本校也進一步與高雄醫學大學、慈濟大學、長庚大學等多所學校建立跨校之視訊課程教學。將更加強與教學資源中心的整合與聯繫,除了建立網站間之連結,將及時介紹學員相關教材的運用,並隨時將相關上課或演講資訊與教學資源中心共享。